專業綠豆湯煮法

因為自己多次煮綠豆,都煮的不出外面那樣好吃,所以特地花錢來學習,以下是我的收穫,如果對你有幫助,請匯個幾百萬到我戶頭來。

綠豆選擇:表面毛毛的綠豆,非光華表面。
糖:2號砂糖
使用器具:快鍋

煮綠豆:

1.將綠豆洗乾淨,無須泡水,泡水乃錯誤示範。
2.
加入2.5斤的綠豆於快鍋並加水至7分滿,開大火煮沸之。
3.
當水滾時,轉至中火或小火慢慢熬(注意別讓水跑出來),熬1520分鐘後關火,等待快鍋上的針下降時方可打開快鍋。
4.
此時的綠豆為不含水的綠豆,並將1.5斤的糖加入,輕輕攪拌覆蓋住即可。(千萬注意得輕輕攪拌);綠豆就此完成。

糖水:

1.準備2.5斤的2號砂糖加入2000c.c.的水加熱熬之。(可以加入番薯或山藥增加香度)
2.
3000c.c.的熱水準備與糖水稀釋用。
3.
將上述糖水與滾水適當混合,糖水即完成。

最後,將糖水與綠豆湯加著吃即可。

綠豆汁:(老師口頭上說)

1.2000ml體積熬好的綠豆,用專業磨豆機(果汁機或蔬果機也可)打碎。
2.
將打碎的綠豆泥加入熬好的糖水中(5000c.c.),即成為市售的綠豆汁。

以上,適用快鍋方式;如果僅有小鍋子,綠豆再熬的時候需慢慢加水,直至香氣出來,此方式較難控制及熬煮。

註一:糖水與綠豆必須分開煮,一般人常常懶惰薑糖與綠豆一起煮,此時綠豆期外殼易脫離,且有時呈白混濁狀。
註二:慶中街綠豆湯混有「糕仔粉」(我不太懂),才有其特色;但老師說他的綠豆沒香氣。
註三:有學員是專門來學綠豆煮好後,依然完整的做法;但老師的綠豆煮好後,殼與綠豆依然脫離,該學員似乎有些失望;而該學員自己也是開店的。

結論1:比我卡好甲。
結論2:老師其實都憑經驗,原本都沒有確切重量數據,有學員要求才加以說明;因此該課程應該在此格外加強,所以時才的比例,以及該準備講義(這次沒講義);甚至煮好所有學員試吃,碗跟湯匙根本不夠,而且都蠻髒的,既然已經有繳材料費,這都是該單位需加強的地方。

本篇發表於 游離子分享生活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